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融资租赁税务 >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
临时工的工资税前扣除及个税计算
信源:小陈税务2016-02-09【税务筹划】
人已阅读
【摘要】临时工相关税前扣除问题按工资薪金操作:临时工、季节工,与企业签定长期或短期劳动合同或协议,符合《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以下简称“国税函〔2009〕3号
临时工相关税前扣除问题
按工资薪金操作:临时工、季节工,与企业签定长期或短期劳动合同或协议,符合《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以下简称“国税函〔2009〕3号通知”)的规定,其工资薪金允许在税前扣除。
需要提供的资料:企业应提供工资明细清单、劳动合同(协议)文本、个人所得全员全额申报证明及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证明:
注意按照工资薪金在税前扣除的话,不征收营业税,企业不需取得发票.
按劳务报酬操作:如不符合工资薪金在税前扣除的条件,属于劳务费在税前扣除,必须满足按照劳务缴纳个税,同时需要取得发票。
附:季节工、临时工为企业提供劳务,属于提供营业税应税行为。按照《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企业应取得发票。
根据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等规定,企业因雇用季节工、临时工、实习生、返聘离退休人员以及接受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所实际发生的费用,应区分为工资薪金支出和职工福利费支出,并按《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其中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准予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的基数,作为计算其他各项相关费用扣除的依据。
另附群里答疑:
临时工出工伤,未上工伤保险,劳动局仲裁一次性给付10万元以上,职工只打了白条,按了手印从单位领走10万元,这笔支出能在所得税前扣除吗?
答: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前扣除。”之规定,该笔支出能在所得税前扣除,但需要补充资料:劳动局仲裁书、现金领取的相关凭证。
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临时雇用人员,无劳动合同、无各种保险,其支付的工资(如建筑行业、水产行业以工资单形式支付临时工工资)能否税前扣除?
答:临时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可以计入工资薪金总额;无劳动合同的,应提供劳务费发票等资料,按劳务费处理。
上一篇:一图了解上海保税区的由来与发展
下一篇:所得税税前扣除 五项原则是关键
相关文章
随机图文
财税[2018]32号-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将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原文件内容如下:
一条印花税记录牵出一个避税秘密
对于税务机关来说,由于股权转让通常隐蔽性强、涉及政策面广,如何及时发现股权转让行为,如何核实转让价格的真实性,成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案例独辟蹊径,在相关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一条异常的印花税申报记录前不久,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地税局税收风险监控人员发现一个异常信息。风险管理系统显示,某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2012年9月的纳税申报中有一条印花税记录——申报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9000余元。而在征管系统中,该公司同期并未申报与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相关的其他税费。根据规定,印花税税目中
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和计税依据
近日有一新注册的公司询问,他们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办理营业执照时就缴纳印花税1万元,听人说印花税对纳税人来讲是个普遍征收的税种,从办理营业执照开始,到中止经营时的破产清算,只要从事经营活动就要交纳印花税,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和计税依据是如何规定的。笔者借此机会将现行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和计税依据有关的政策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
融资租赁的相关税务处理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由出租人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的使用权。租期届满,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一般由承租人取得租赁物的所有权。实践中,融资租赁可以细分为两种经营模式:一种是出租人应承租人的要求与第三方签订购销合同,向第三方购买指定的租赁标的物,此种租赁方式为直接租赁;另一种是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购销合同,由承租人将自己拥有的租赁物出售给出租人,然后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