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基础知识

更新于:2016-02-09  星期二已有 人阅读 信源:佚名字数统计:2377字

1. 企业收购:企业通过购买和证券交换等方式获取其他企业的全部所有权或部分股权,从而掌握其经营控制权的商业行为。 

2. 企业收购的动机:

(1)扩大产品与市场规模。 

(2)通过收购跨入新的行业。

(3)取得充足廉价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

(4)取得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人才。

(5)转手倒卖。 

3. 企业收购的对象:收购者常选择公司净资产较高,有发展潜力,但目前暂时经营不善、业绩不佳的、公司股票价格相对较低的企业,予以收购。

4. 企业收购的方式: 

(1)吸收式收购;

(2)控股式收购;

(3)购买式收购;

(4)公开收购;

(5)杠杆收购;

(6)跨国收购。

5. 企业兼并:企业购买其他企业的产权,使其他企业失去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的一种行为。 

6. 企业兼并的方式: 

(1)购买式兼并;

(2)承担债务式兼并;

(3)吸收股份式兼并;

(4)控股式兼并;

(5)以股票购买资产式兼并;

(6)以股票交换股票式兼并;

(7)跨国兼并。 

7. 收购:企业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手段取得某一企业的部分或全部所有权的投资行为。购买者一般可通过现金或股票完成收购,取得被收购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8. 间接收购:购买者并不向被购方直接提出购买的要求,而是在证券市场比高于股市价格水平的价格大量收购一家公司的普通股票,达到控制该公司的目的,其结果可能会引起公司间的激烈对抗;或者是利用一家公司的股价下跌之机,大量买进该公司的普通股,达到控制该公司的目的。 

9. 直接收购:收购者直接向一家公司提出拥有所有权的要求。如果是部分所有权要求,该公司可能会允许购买者取得增加发行的新股票;若是全部所有权的要求,则可由双方共同磋商,在兼顾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确定所有权转让的条件和形式。在直接收购中,被收购方还可能出于某种原因主动提出邀请。 

10.收购的作用:收购是投资者迅速实现对外发展战略的有效手段,它可以大大缩短投资项目的建设周期,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此外,它在资本投入、市场开拓、取得关键技术和人才,增强企业的竞争和保证企业利润水平等方面都有许多有利之处。 

11.合并:企业间的吸收合并,即两个以上企业之间根据契约关系进行产权合并,从而实现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的一种行为。 

12.企业兼并:企业兼并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通过以现金方式购买被兼并企业或以承担被兼并企业的全部债权债务等为前提,取得被兼并企业的全部产权,导致被兼并企业法人资格的丧失。企业兼并必须是企业的全部或其大部分资产的产权归属发生变动,实行有偿转移。它不同于行政性的企业合并或组织调整。企业兼并必须是企业的全部或主要生产要素发生整体流动。而个别生产要素的流动,仅构成企业资产的买卖。 

13.企业兼并的形式: 

(l)横向兼并,即生产或经营同一产品的两个企业之间的兼并。 

(2)纵向兼并,即两个在生产工艺或经销上有前后关联的企业之间的兼并。 

(3)混合兼并,即相互无直接生产或经营联系的企业之间的兼并。 

14.企业兼并方式: 

(1)购买式兼并,兼并方通过对被兼并方所有债权、债务的清理和清产、清资,进行协商作价支付产权转让费,实现企业产权的合理转移。  

(2)接收式兼并,兼并方以承担被兼并方所有的债权、债务、人员安排以及退休人员的工资、劳保为代价,全面接收兼并企业,取得被兼并方资产的产权。 

(3)控股式兼并,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在共同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某一企业以其在股份比例上的优势吸收其他企业的股份份额,形成事实上的控制关系,最终实现兼并的目的。 

(4)行政式合并,即通过行政干预方法将经营不善,亏损严重的企业之资产、债务、职工全部划归本系统内或行政地域管辖内有经营优势的企业,这种形式兼并不是严格法律意义上的企业兼并。 

15.企业兼并的核心:确定产权价格,这是转移被兼并企业产权的法律依据。


为什么要进行并购?

对企业并购产生的动因,学术界也提出了许多种理论进行解释,因企业并购纷繁复杂导致并购动因理论多种多样,在此简单介绍几种最基本的并购理论:

1.交易成本理论

交易费用理论认为,并购的发生是并购当事方权衡考虑交易费用带来的效率和成本问题的直接结果。具体地说,并购是企业内的组织协调对市场协调的替代,其目的是通过扩张能带来成本的减少和效率的提高。同时,交易费用理论认为:交易所涉及的资产专用性越高,不确定性越强,交易频率越大,市场交易的潜在成本就越高,纵向并购的可能性就越大;当市场交易成本大于企业内部的协调成本时,纵向并购就会发生。 

2.竞争优势理论

竞争优势理论认为并购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方面:第一,并购的动机根源于竞争的压力,并购方在竞争中通过消除或控制对方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第二,企业竞争优势的存在是企业并购产生的基础,企业通过并购从外部获得竞争优势。第三,并购动机的实现过程是竞争优势的双向选择过程,并产生新的竞争优势。并购方在选择目标企业时正是针对自己所需的目标企业的特定优势。

3. 规模经济理论

古典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理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规模经济的追求给予解释。古典经济学主要从成本的角度论证企业经济规模的确定取决于多大的规模能使包括各工厂成本在内的企业总成本最小。产业组织理论主要从市场结构效应的理论方面论证行业规模经济,同一行业内的众多生产者应考虑竞争费用和效用的比较。企业并购可以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产权及资产,实行一体化经营,获得规模效益。

4.价值低估理论

企业并购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目标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低估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经济管理能力并未发挥应有的潜力;并购方有外部市场所没有的有关目标公司真实价值的内部信息,认为并购会得到收益;由于通货膨胀等原因造成目标企业资产的市场价值与重置成本之间存在的差异,如果当时目标企业的股票市场价格小于该企业全部重置成本,并购的可能性大。价值低估理论预言,在技术变化快,市场销售条件及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企业的并购活动频繁。

标签

声明: 所有注明”信源:租赁视界“的图像音频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本网站所有,转载时须注明“来源:租赁视界”。 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有文章均不代表本站观点。报道中出现的商标属于其合法持有人。 本网站所载文章系出于非营利、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删除。请遵守理性,宽容,换位思考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