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权:本站绘图 | 本文被阅读次了

2016-04-27  星期三 / 融资租赁 /

2016年2月16日融资租赁行业景气指数

    图文介绍

    融资租赁行业景气调查是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于2015年底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对象是以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为基础,涵盖整个融资租赁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高管人员。

    融资租赁行业景气调查报告中的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乘以相应的权重,在相加得出最终的指数。其中,各选项占比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 产余额加权计算。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指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 行业景气指数:反映企业对当前行业景气的总体判断。其中,行业景气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本月行业景气“偏热”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2.行业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对未来行业信心的总体判断。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下月行业景气“偏热”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3. 业务发展指数:反映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状况。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本月业务发展状况“更好”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4. 资金获取指数:反映企业流动性宽松程度及融资难度。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本月资金状况“更好”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5. 盈利指数:反映企业盈利水平及风险暴露情况。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本月盈利状况“更好”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6. 发展潜力指数:反映企业主要非财务指标的变化情况。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先根据被调查企业租赁资产余额分别加权计算认为本月展业状况“更好”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由于不同行业适用融资租赁服务的便捷程度、渗透难易度不同,因此粗略的统计很难看出不同行业的细分业务发展情况。比如有的行业由于受信贷政策影响较难从银行融资,而有的行业或者部分特殊主体机构(国有)则几乎不考虑此类指标。

    图片 1.png

    Wind数据时间戳:2016年2月16日

    租赁视界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坤

    融资租赁行业从业人数统计数据(2013-2020)

    2013-2014融资租赁业从业人数以下数据来源于WIND金融数据终端,本站整理以及后续跟进更新。...